> 世界之最 > 中国之最 > 中国最毒的毒药排行榜

中国最毒的毒药排行榜

时间:2020-06-30 18:04:49 编辑:网友献稿 手机版

中国最毒的毒药排行榜


TOP1、断肠草

image.png

断肠草不是一种植物的学名,而是一个通称,泛指那些能引起呕吐等强烈反应的剧毒植物。比如,八角科的野八角和红毒茴,罂粟科的白屈菜、椭果绿绒蒿,瑞香科的狼毒、毛茛科的乌头、卫矛科的雷公藤等,在中国的不同地区,共有近40种植物被称为断肠草,其中以紫堇科最多,约有21种以上。而众毒之毒中,最狠的角色要数马钱科钩吻属的钩吻,也是近些年引发误食中毒事件最多的物种之一。

在很多影视剧中,都会听到断肠草,但这是真实存在的。据记载,吃下后肠子会变黑粘连,人会腹痛不止而死。一般的解毒方法是洗胃,服炭灰,再用碱水和催吐剂,洗胃后用绿豆、金银花和甘草急煎后服用可解毒。断肠草还有一说是雷藤(《中药大辞典〉)绿豆、金银花和甘草实际上是万用解毒药,同样的还有荔枝蒂、生豆浆等。


TOP2、鸩

  鸩毒:毒酒,毒害,谋害多所鸩毒。中国古代的毒药中,最有名的应该是“鸩”这种毒药,成语中的“饮鸩止渴”便是源自于此。 常用于赐死情况,鸩毒大概算是酷刑之中唯一比较人道的方式。

鸩是一种传说中的猛禽,但是鸩的羽毛有剧毒,被誉为中国最毒的毒药之一。很多人用鸩的羽毛在酒中浸一下,酒就成了鸩酒,毒性很大,几乎不可解救。久而久之鸩酒就成了毒酒的统称。


TOP3、雷公腾

image.png

雷公藤是有毒植物,其根、茎、叶、花均有剧毒。雷公藤的毒性成分主要为二萜类,其次为生物碱类、三萜类及甙类。二萜类主要损伤心、肝、胃肠道和骨髓,生物碱类主要损害肝,总甙的毒性比生药及生物碱小得多。

雷公藤治疗肾病综合症具有很好的疗效,但是由于雷公藤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,因此在治疗疾病时应积极预防雷公藤的毒性。

雷公腾生于山地林缘阴湿处。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各地及西南地区。根秋季采,叶夏季采,花、果夏秋采。中毒开始出现头晕头痛、心悸乏力、恶心呕吐、腹痛腹胀、肌肉疼痛、嚎叫挣扎、四肢麻木或抽搐、肝肾区疼痛。血便、少尿、浮肿,偶有血尿、尿储留、血压下降、唇甲发绀,严重时有脱水、电解质紊乱及休克、急性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。偶因心肌损害并发心律失常、心源性脑缺血综合征、鼻出血、吐血水、全身及寒丸疼痛,后期毛发脱落,皮肤接触时可引起炎症。


TOP4、乌头

image.png

乌头中毒多与超量、生用、配伍不当或与酒同用有关。表现症状为口舌、四肢及全身发麻、头晕、耳鸣、言语不清及心悸气短、面色苍白、四肢厥冷、腹痛腹泻等症。可用中药蜂蜜冲服解毒或饮绿豆汤。

乌头属于草本植物,但是乌头含有多种生物碱,次乌头碱、新乌头碱、乌头碱、川乌碱甲、川乌碱乙(卡米查林)、塔拉胺等,所以也被誉为中国最毒的毒药之一。另外,乌头这个名称一般指的是川乌头,还有草乌头,一般指的是野生种乌头和其他多种同属植物,比如北乌头(蓝乌拉花)、太白乌头(金牛七)等,是中药学上的名称。


  • TOP5、砒石

  和砒霜仅有一字之差的砒石,也是中国最毒的毒药之一。但是砒石为天然产含砷矿物砷华、毒砂或雄黄等矿石的加工制成品。又名信石。主产于江西、湖南、广东、贵州等地。商品有红信石及白信石之分,药用以红信石为主。另外,如果将砒石升制作为白色粉末,即砒霜,毒性更剧。


TOP6、金刚石

image.png

  金刚石具有疏水亲油的特性,当人服食下金刚石粉末后, 金刚石粉末会粘在胃壁上,在长期的摩擦中,会让人得胃溃疡,不及时治疗会死于胃出血, 是种难以让人提防的慢性毒剂。除了是中国最毒的毒药之一,文艺复兴时期,用金刚石粉末制成的慢性毒药曾流行在意大利豪门之间。当人服食下金刚石粉末后,金刚石粉末会粘在胃壁上,在长期的摩擦中,会让人得胃溃疡,不及时治疗会死于胃出血,是种难以让人提防的慢性毒剂。


TOP7、见血封喉

image.png

  被誉为中国最毒的毒药之一是一种名为箭毒木的乔木,也称它为见血封喉。箭毒木是一种剧毒植物和药用植物。世界上最毒的植物:箭毒木有白色树叶,但是这种液体含有剧毒,一经接触人畜伤口,即可使中毒者心脏麻痹(心率失常导致),血管封闭,血液凝固,以至窒息死亡,所以人们称它为“见血封喉”。

见血封喉的乳白色汁液含有剧毒,一经接触人畜伤口,即可使中毒者心脏麻痹,血管封闭,血液凝固,以至窒息死亡。对此,西双版纳民间有一说法,叫作“七上八下九倒地”唯有红背竹竿草才可以解此毒。


TOP8、夹竹桃

image.png

  夹竹桃又名柳叶桃,有毒,含有强心毒甙,夹竹桃作用与洋地黄同,干燥的3克就能使人死亡,是中国最毒的毒药之一。主要表现为洋地黄中毒症状。(1)恶心、呕吐、腹痛、腹泻;(2)心律紊乱、心跳缓慢、不规则,最后出现室颤、晕厥、抽搐、昏迷、或心动过速、异位心律,死于循环衰竭。


TOP9、鹤顶红

image.png

自古以来,丹顶鹤头上的“丹顶”常常被认为是一种剧毒物质,称为“鹤顶红”或“丹毒”,一旦入口,便会致人于死地,无可救药。据说皇帝在处死大臣时,就是在所赐酒中放入“丹毒”。大臣们也都置“鹤顶红”于朝珠中,以便急难时服以自尽。在武侠小说中,武林中人常用这种剧毒之物来施展其下毒的高超本领。

  对于鹤顶红,想必大家不会陌生,在古装电视里经常看到鹤顶红的踪影。但作为中国最毒的毒药之一,鹤顶红其实是红信石,红信石就是三氧化二砷的一种天然矿物,加工以后就是著名的砒霜。砷进入人体后,会和蛋白质的硫基结合,使蛋白质变性失去活性,而中国最毒的毒药之一的砷可以阻断细胞内氧化供能的途径,使人快速缺少ATP供能死亡,和氢氰酸的作用机理类似。


TOP10、番木鳖

image.png

  番木鳖就是马钱子,是马钱科植物马钱子和云南马钱子的种子,在中国最毒的毒药排行榜里排名第十。扁圆形或扁椭圆形,直径1.5~3cm,厚0.3~0.6cm。常一面隆起,一面稍凹下,表面有茸毛。而作为中国最毒的毒药,番木鳖中毒症状是最初出现头痛、头晕、烦燥、呼吸增强、肌肉抽筋感,咽下困难,呼吸加重,瞳孔缩小、胸部胀闷、呼吸不畅,全身发紧,然后伸肌与屈肌同时作极度收缩、对听、视、味、感觉等过度敏感,继而发生典型的土的宁惊厥症状,最后呼吸肌强直窒息而死。

中毒症状

最初出现头痛、头晕、烦燥、呼吸增强、肌肉抽筋感,咽下困难,呼吸加重,瞳孔缩小、胸部胀闷、呼吸不畅,全身发紧,然后伸肌与屈肌同时作极度收缩、对听、视、味、感觉等过度敏感,继而发生典型的土的宁惊厥症状,最后呼吸肌强直窒息而死。

解毒方法

使用中枢抑制药以制止惊厥,如阿米安钠、戊巴比妥钠或安定静注。然后洗胃,再后用甘草、绿豆、防风、铭藤、青黛(冲服)、生姜各适量水煎服,连续服4剂。

上一页 1 下一页
声明:《中国最毒的毒药排行榜》一文由排行榜大全网(www.kantop.net)网友献稿,版权归原作者本人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本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如果您对文章有异议,可在反馈入口提交,或发邮件到382786626@qq.com处理!
邮箱不能为空
留下您的宝贵意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