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 行业 > 农业 > 大连都市型农业综合排名全国第三

大连都市型农业综合排名全国第三

时间:2021-06-15 10:16:38 编辑:网友献稿 手机版

  农业部发布的《中国都市农业发展报告2013》中,大连市都市型现代农业综合排名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位居第三,仅次于北京、上海。其中,“农业现代化水平”指数位居全国第一。

  去年12月,农业部围绕农业现代化水平、“菜篮子”产品保障水平等五方面、27项指标,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情况进行分析评价,本市综合指数达到58.75,仅次于北京、上海,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第三位,其中,“农业现代化水平”指数位居全国第一。

  长期以来,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“三农”发展,积极落实“工业反哺农业、城市支持农村”和“多予、不取、放活”的方针,围绕大力发展设施、精品、生态、创意、休闲、循环、外向、种苗等“八大农业”目标任务,先后制定完善了28个支持农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;市政府支持“三农”资金平均每年以超过25%的速度递增,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增长水平,2013年,全市投入扶持“三农”的资金超过60亿元。

  与此同时,本市积极培育了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、利益联结机制好的农业龙头企业集群。目前,全市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到730家,紧密联结的农户超过30万户。

  本市还通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、提高农业科技含量,不断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,每年培训农民50多万人次,开展各项农业科技服务,全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2%。

  不断优化调整的农业结构,使本市优势特色产业实现快速发展。目前,全市设施农业总面积突破100万亩。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园区、标准化优质果园、高档花卉生产基地等一批批农业现代园区的加快建设,推动本市畜牧、水产、水果、蔬菜和花卉优势特色产业,呈现出“区域化布局、集约化经营、专业化生产”的格局。

 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,本市农业生产再获大丰收,粮食产量达到32.1亿斤,实现 “十一连丰”;肉蛋奶、渔果菜产量再创新高;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77.6亿元,增长4.8%;农村居民人均纯 收 入17717元, 增 长10.8%,继续位居全省第一、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四。

上一页 1 下一页
声明:《大连都市型农业综合排名全国第三》一文由排行榜大全网(www.kantop.net)网友献稿,版权归原作者本人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本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如果您对文章有异议,可在反馈入口提交,或发邮件到382786626@qq.com处理!
邮箱不能为空
留下您的宝贵意见